週六持修課程心得,玄天上帝教導:

要修道甚至得道飛升有三個修道要點,「一以貫之」、「萬物為用」、「慈悲為懷」

 

「一以貫之」,是從頭到腳(天靈蓋到海底輪兩陰交會處)需一氣貫通,不窒礙。

也就是身、心、語、意、靈體、行為皆貫通兩種最重要的氣:

一是正氣、另一是道氣,且要保之氣暢通盈貫與力行無疑。

何謂正氣,就是仰無愧於天,俯不愧於地的思想與行為,不欺於天地仍能坦蕩行事。

正氣也是一切從小我們就知道的「對」的事,

如五倫父子、夫婦、君臣、長幼、朋友等該有行為,如對社會、國家應做的事,

 

所以,簡單說,正氣就是對的事,古人說,善養浩然之氣就是這個意思。

道氣,即是對「道」的認知與領悟,

「道」是道家中宇宙、自然的真理領悟。

道法自然』四字非常簡單,所有我們也要師法自然,

其實,許多修持解脫的道理就自然裡。

 

萬物為用」,還有一個前提-「萬物一體

如同師父所說,修持的其中一個境界就是萬物,

自然界、周遭環境能量、甚至先佛神明的力量能為你所用。

但萬物為你所用而言,先要修持進入萬物一體,也就是你要先放掉自我,放掉我執,

把自己交給道場磁場與先佛能量中,要能衷心相信指導的有形師與無形師,衷心喜歡他們,

放掉自我融入他們,才有機會運用他們。

這個道理就如同,你進入一個團體,

如你不先融入他們,不先喜歡他們,

在你需要時,他們為何要幫你或給你力量呢?

靜坐修持就是這個道理,不在於你能收穫什麼?而是你能放掉多少?

 

慈悲為懷

以慈悲的心去看待世間的苦,

最簡單力行方式就是領悟道場所頌持『慈經』,道理與修持方式都在裡面。

 

 

個人心得與收穫:

其實,當我們修持或人生歷練中遇到問題時,不妨從這三要檢討自己,

你會發現許多答案。

而且這『三要』是有順序的,值得細細咀嚼思考。

 

就如同,當我收到這三個訊息時,

我心中有個疑惑,我疑問「那我以前以慈悲心想去改變與行菩薩道時,為何沒什麼效果?」

 

心中有這個疑問,也立刻有了答案--

我的出發點是慈悲心沒錯,但有沒想過--我之前平常與當下所言所行對不對,

我能坦然面對自己所有行為的出發點嗎?

也就是我的正氣夠嗎?無窒礙嗎?

第二,我瞭解自然的大『道』嗎?

於大自然中最基礎的道是日月與四季,太陽再亮也不是能隨時溫暖每一個人,

何況還受四季與環境影響。

也就是要改變別人是需具足許多因緣,

如果不知道這些道理,怎能平靜處理與接受暫時的結果呢?

第三是萬物一體與萬物為用,

這代表示個人修持的智慧與能量,

智慧越高與能量越強,能影響或改變別人的能量就強。

而我在當時或到目前為止,智慧與修持能量夠了嗎?

 

所以,這「修道三要」是有順序性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修持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明 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