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上課的音樂是--懺悔文

為何我是總是如此無名的執著,為何我不知感激傷害過我的人,痛哭求懺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邊聽著懺悔文,鼻子越來越酸,心也越來越難過

想起那天講課時,我提到的凡事感激文章

【凡事感激】

l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l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l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l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

l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

l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

l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感激所有使你堅強的人

 

在人的成長歷程中,總是會有用言語或行動傷害你、欺騙你、誤會你、中傷你、斥責你、阻礙你的人

這些人的行為會讓我們受傷、無力、難堪、痛苦

也許還有讓你生活變成困難,生命變得不快樂

有些傷口甚至多年都無法癒合

有些事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釋懷

 

但我們想想

如果沒有經歷這些事與磨難

我們會具備今天的智慧與能力嗎?

如果沒有這些刺激,

我們會具備種種辯解與解決事情的能力嗎?

 

我們所有的能力,大多來自困境與挫折,不是嗎?

 

我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

正是由這些經驗與過程,加上我們

遇到事情後反應與學習、改變的過程造成的,不是嗎?

如果沒有這些過程,你還是今天的你嗎?

你會是什麼樣子呢

沒有這些困難與磨難的你

真是你要的你嗎?

真的就是你要的人生嗎

 

困難與挫折

到底是

毒藥  還是   養分

就看你的智慧了

 

 

週五道場上課

聽到懺悔文

不知為何浮現這篇文章

想到我為何是這樣的人

為何我總是如此執著

為何我不懂得感激那些傷害我的人

沒有他們,哪有今天的智慧與能力

因此,邊哭邊求懺

我向那些傷害我的人求懺悔,因我的無名,讓我不知感激還一直怨恨他們

我向那些欺騙我的人求懺悔,因我的無名,讓我不知感激還想詛咒他們

我向那些鞭打我的人求懺悔,因我的無知,讓我不知感激還想報復他們

我向那些阻礙我的人求懺悔,因我的無知,讓我不知感激還一直氣憤他們

我向那些想改變我的人求懺悔,因我的無知,讓我不知感激還想對抗他們

 

我也向自己求懺悔,為何我是這樣的人

為何我總是如此無名,

總是執著我是對的

也以這執著不小心傷害了別人

 

感恩所有傷害與阻礙我的人

沒有你們,沒有現在的我

謝謝你們扮演這樣角色來幫助我

也請接受我的懺悔

 

母恩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明 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