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要閱讀這篇文章前,請先看過個人上一篇文章--「老方丈萬中無一的接班人」

其實在寫「老方丈萬中無一的接班人」時,因為是第一篇發表的文章而且書寫時較為匆促,一直覺得有很多想法沒有完整表達出來。而在思索如何完整表達的過程中,自己在工作上正好面臨一個困難的問題,反倒是藉由自己想延伸這篇故事課題的過程中,啟發了自己而解決了工上的問題,因此,更急著跟大家分享這篇小故事帶來的的收穫。

 

故事的三個課題:

第一個課題:對就有理嗎?小心”對與錯”的二分陷阱

    小和尚本來就沒錯,而且是比平常更努力,也因為比平常努力當然有更多的期待,期待受到讚美與肯定,但卻得到這種被誤會的結果!

在這個議題上,以前我會產生兩個思考角度,一是老方丈錯了嗎?另一是小和尚應不應該說明事情經過,澄清誤會。老和尚在當下錯了嗎,沒有呀,一早醒來看見小和尚睡覺,當一個師父的人,尤其面對還頑皮的學生,當然直接教示,因為壞行為或不及時糾正,容易變成惡習,那他就是有虧老師職守,所以,老方丈,當然沒錯,但是小和尚也當然也沒錯,那是誰錯了?

其實,人-尤其是現代人,當自己認為自己有理時,通常,也是最不容易溝通與看清楚真相,也特別容易與別人產生摩擦的時後,因為,打從骨子裡,就已經認為是對方錯了,要對方低頭認錯,怎麼會有好的溝通氣氛。但從,對方角度來看,自己也不一定有錯,誰喜歡故意做錯事,來讓對方指責。

 

其實,一位真正的修行人,要修為的是-事情本身是無對錯可言

 

深思古今中外得道聖人先佛,包含佛祖、耶穌、老子等,得道之後,生活上遇到的事會不一樣嗎?難道就不用面對生活上種種不如意?難道肉身就變金身?難道每天就事事順利?當然不是?但是他們為何能度一且苦厄?為何能出脫三世?為何能成神稱佛?

真正核心關鍵是:聖人先佛在生活上跟凡人皆同(他們本來就是凡人),永遠會有問題與不如意的事,這些問題;人會經歷,也就是我們遇到的難題,聖人先佛也面對過,甚至比我們難上千倍,而且是每天都面對,包含在得道之後還是一推問題【這就是生活,這就是人生,永遠會有問題】

 

關鍵是-

聖人先佛,看這些事情的角度不同,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所得的能量就不同

所以我們在修什麼?要修什麼?

學會跟先佛一樣看待事情,並在面對問題中去彰顯般若智慧的佛性

不要期待生活上沒有問題,

要檢視與觀照的是:我們如何看待與面對問題,

換個角度而言,生活上沒有問題,神性佛性都無法彰顯?

 

而這個神心佛心;看待事情的神眼佛眼,首要修持的是,就是離二分法,何謂二分法,就是對與錯、好與壞、是與非、善與惡,

 

請讓它們如如存在,不要再分離本來面貌,不要判斷它們

 

讓所有問題回歸-我們怎麼看待它們,這些事件如何影響我們?

不要問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要接受這個彰顯佛性神性的機會,我們的每一次彰顯佛性神性,都讓我們得到靈性與修持的進化,我相信,這是修持的最重要歷程。

 

第二個課題:你真的對了嗎?修持的學習態度

    記得小和尚被誤會與被打之事嗎,有沒發現,不論在工作上或生活上類似的事也常發生,例如:主管或老闆很可惡,亂下命令,甚至罔顧客戶與員工的需求,而做了很多錯誤決定,有時還會亂發脾氣,提出很多無理的要求,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明明是你對他錯,卻硬要求你照他的錯誤方法做……很多人這時就考慮另謀他就了。

    像我個人,最近就遇到這樣的掙扎!

   

    小和尚故事讓我用兩個角度重新思考,面臨發生自身上之對與錯時,心的抉擇:

 

首先用另一個故事來引導

    有兩個年輕有為青年,有一天,同時到師父的修行道場,跟師父訴說:他們如何用心在工作上,但主管對它們時常批評,好像刻意打壓…

    師父聽完後,只淡淡說一句話:「只不過一口氣」

 

    十年後,兩人又再修行道場相逢,甲君已經是原來那家公司的總經理,而乙君則是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長。

    兩人談起十年來的改變,甲君說:「多虧師父一句話,只不過是一口氣,頭一低就沒事嗎,反正我是新人,不是說吃的苦中苦,所以,我再也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拼命工作,所以,比別人都快,現在成為總經理」

    乙君說:「我也是師父那句話,改變我的人生,就不過一口氣嗎,幹嘛要忍耐,吞不下就不要吞,有什麼了不起,我做給他們看,所以,我出來創業,現在自己就是董事長」

    兩人談完後,決定請教師父,為什麼會有這麼大差異,哪一個人,比較符合師父的本意

    師父聽完後,只淡淡說一句話:「只不過一句話」

 

    其實,對與錯都是心在解讀

 

    其實,以最高修持角度而言-去 接受錯誤,是修持的重要課題,修持不一定就是不斷尋找對的與真理,去接受不對的、錯的,也是重要修行。

    光明如果沒有黑暗,就彰顯不出光明,我們都知道事事無常,通常我們都會用這「事事無常」來表達生命的珍貴,但是,事事無常正代表著凡事都有改變的機會,我們每個人都是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錯誤是可貴的,因為他帶來改變的動機與動力,個人與團體才得以成長。

    因此,沒有永久錯的事,既然如此,何必太在乎

 

    更何況,我們永遠不知道,設計這個錯誤,後面的意義是什麼,很多大公司也做過很多錯誤決定,也付出很大的代價,但是,許多公司更藉此重新整頓與出發,幾年交出更亮麗的成績單,而且,如果沒有那次錯誤,他們維持不變,更可能於今日被淘汰,所以各位:

 

『錯誤』正是最難可貴的學習課題

 

 

第二個角度,要談習修時被指導的心態

    很多道場弟子,在習修過程中,會面對一些自己不是很認同的習修方式與指正,甚至跟以前所學或經典中不一樣,這時難免會起疑惑,有時,還會跟靈給我們的訊息不同,這些都會造成衝突。

 

    我有時也有這樣的疑惑,尤其是我個人讀過這麼多中外修持的書籍與經典,,,但我始終選擇相信

 

    因為我不知道,我目前的修持—還有哪些課題

 

    有一本書寫得非常好,他說,人生最精彩的-

    就是去發現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那一部份

 

    我們一直以為我們知道很多事,也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但最精彩的就是你自己完全不知到的部分

    當然就修持而言,如過都在做類似的功課,當然不容易進一步提升,這時,就需要人師來協助,但不要期待老師給你的答案一定滿意,因為,如果一定讓你滿意,還是在你「你所知的部分」

 

    不論是在道場或生活中,永遠抱持學習的態度,努力發覺每件事件背後的設計目的,努力在每一個錯誤中鍛鍊你的心性,去觀照對事物的看法,他是如何迷惑你的。在每一次與師父對談中,全然相信,有疑惑就提出解決,伸出雙手去歡迎師父給你的新課題,這是最重要的學習態度。

 

第三個課題:因果律-擺脫修持束縛

  以前,我一直想不透,為何,我們母恩宮的師兄師姐,從不去看;也不談弟子們的前世。看前世因果,一向是我進入每個道場,最想知道與求證的事,而且,通常通過知道自己的某一世,我會對那個道場的師兄師姐更加佩服,但咱們母恩宮的師兄師姐是道行不夠嗎?

    後來才用心體會到,這正是,母恩宮殊勝的地方

    因為,師兄看到了,很多人被”因果”兩個字,卡住了

 

    回頭談小和尚的故事,

第三種小和尚,最後成為老方丈萬中無一的接班人。從故事的角度看,好像天經地義的有道理,但回頭思考,我們以前對能成為大寺廟主持這樣的人,像目前的許多檯面上的法師,是否都認為是其累世都有修行,今日,才有此根器來弘法。

那麼,成為接班人的小和尚,到底是累世的根器好?還是,他在這一世,因為想法觀念正確,做出很多正確決定後的結果?

 

 

因果律是中國宗教,不論在儒、釋、道都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尤其,在佛教中談到六道輪迴,更把因果定律發揮到淋漓盡致,比如說,如果,這輩子打父母親,下輩子就會殘廢等等。就算對因果輪迴不是謹記在心,也看到很多人花錢去瞭解前世及累世是何人,或是,去瞭解前世作了什麼,這輩子這麼倒楣,或是,欠了誰的債要用這一世來還……

 

    師兄有一次講課中談到因果,深深震撼了我,他說:很多人會以為,我們帶著許多累世的因果下來,其實,我們在這一世,真正帶下來的因果很少,只有帶下來這一輩子要學習的課題,所需要的因果,大多數的因果,都是,這一輩子造成的,卻有很多人,把不好的事都歸罪給因果。

    師兄一席話,讓我解脫了埋在心裡的束縛,因果律一直是我最常告誡自己的,透過師兄,我才知道,因果律卡住了自己。

 

    如果,我進一步告訴你,累世因果律完全不是你以前所接受到的觀念呢?

    在美國新世紀的修行眾書中,其中有一種完全不同的觀念:

人的轉世次數是無限制的,每個人在不同世都會經歷不同的身份,每個人都曾當過國王、乞丐、男人、女人、富翁、娼妓、罪犯、殘廢等等,每世擁有不同身份,都是為了讓我們,透過不同環境與角色來學習,所以,今生種種,並非你累世做得不過好,而是,你選擇這種環境來學習。

 

    用這角度重新看待你的人生,是否覺得不一樣,是否,覺得我們的出生,其實,是被祝福的。剩下的是,你在這一生的每個當下,遇到的每個事件,你是如何抉擇,如何面對與行動

如何對你這一輩子的學習課題交代

 

是否,又回歸師兄苦口婆心,希望大家擺脫修持上的束縛呢?

 

母恩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明 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