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是位醫生,十四歲就代替已婚的哥哥從軍,在我五歲時退伍開業。

母親一直幫我父親照顧診所,因為母親會講四種語言,所以,人緣特別好。而且母親很早就拜師廣欽老和尚皈依佛教,吃「觀音齋」有二、三十年時間,晚年,每天都手持念珠持「阿彌陀佛」佛號與念經,但是,每當母親吃素時,父親總是幫她找理由換吃素時間,而母親一直堅持原則。

    父親從不念經,也不參拜,但每逢過年過節,他總會眉飛色舞,連說帶演的講一樣的兩個故事給所有小孩聽,所以,我們家每個小孩對這兩個故事都很熟。

    但在講這兩個故事前,先來談談,這位不拜佛,不念經,還阻止別人吃素念佛的人到底有無佛緣;

    記得在他們倆老人家過世前一年,母親身體很不好,所以,母親念佛號念的很勤,但她常常擔心,往生時看不到阿彌陀佛,因為,她老是觀想不出阿彌陀佛的樣子,這份擔心總是會被我父親笑,他說他不念經,但一閉上眼睛,就看到三寶佛,要看隨時都看的到。

    其實,父親佛緣最深,我相信他是高僧轉世,只是執著太深了。他五歲就因為家裡太窮,養不起小孩,被家人送去當和尚,但當沒多久就逃跑了,所以,才會刻意避開佛教的修行儀式。

 

接下來就是他最逢年過節講個兩個故事:

    有一個高僧雲遊四方,有一天經過一間山中茅屋,看到小屋發出佛光,因此他想一定有某位高僧大德住在裡面,所以,準備拜訪這位得道者。

    當他走近茅屋,發現原來是一位老婆婆非常專心在念阿ㄚ彌陀佛佛號,桌上有一堆綠豆用來計數,而且神奇的是;她每念一句佛號,桌上的綠豆就用自動跳到另外一邊。這位高僧敲門進去討水喝,同時詢問這位老婆婆平常怎麼修行,會修的這麼好。老婆婆說:她不識字,只會唸佛號。高僧佩服不已,他想幫老婆婆在修行上更精進一步,因此,告訴婆婆,不是念ㄚ彌陀佛,要唸ㄜ彌陀佛,說完高興的離開了。

    過了兩天,他再次經過這茅屋,很驚訝的發現佛光不見了,他還以為老婆婆生病了,趕快走近小屋,他發現老婆婆一樣在念ㄜ彌陀佛,只是一直無法專心,因為她一直在想如何把阿的發聲發對,而且綠豆也不跳了。

    高僧大吃ㄧ驚,知道自己錯了,趕緊跟老婆婆說,前幾天是考驗她,要她用原來方式唸佛號,所以綠豆又開始跳了。

    父親告訴我們,念佛不是怎麼唸,而是用什麼心念。

 

    第二個故事,說的是以前有一位地位崇高的高僧,一日被皇帝召見,皇帝與他交談後,出了一個難題給他:

    大師,我很敬佩你對佛法的修持,我也一直希望找位高僧成為國家的國師推動佛法,這裡有一個雞蛋,你如果吃了他,我就封你為國師,如果,你不吃,就是抗君命,要殺頭的……

    以前雞蛋是有受精,是葷食,會孵出小雞的,吃了不僅殺生,還犯吃葷戒,不吃殺頭而且失去大好弘佛法機會,高僧吃還是不吃?

   

    只見高僧拿起雞蛋,對著雞蛋說:

小雞呀小雞,我現在奉命趁在你血肉未成形前吃了你,

讓你有機會早去投胎,

省的你還要等長大後挨人一刀,更痛。

    說完一口吃下雞蛋。

 

    父親說完,哈哈大笑,彷彿他就是那位隨不同因緣皆可解脫的高僧。

 

    現在我把連父親本身這三個故事,送給大家,

每個故事都有執著的面向在裡面,

這三個故事有哪些人在執著?

我們用什麼心在念佛與修持?

我們能在每個故事與當下中,得遇見解脫與自在嗎

 

    母恩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明 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