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經書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自此開始迷上佛學,接觸到靈修後,第一位開書單的師兄,要我讀「了凡四訓」與「維摩詰經」,這兩本書對我影響很深,接著開始主動大量閱讀中、西、印度、善書等各方經典與資料,我一直記得,有一位師姐形容我是「佛骨道皮」。

    佛學一直是我的最愛,也是骨子裡修持與皈依的宗教,不論是研讀哪方面宗教或修行書籍,我都希望透過佛學來印證,或印證佛學。

 

    以各種不同宗教來看,我舉幾個佛學最吸引人的地方是:

1.人人可以成佛西方宗教,只能有一位神,唯一的神,進入宗教的目的是進天堂,而佛教談到的是人人皆可成佛

2.見心明性因為人人都有佛性,只看你能否開悟(見心明性),因此,最主要的修持道場,其實是你的內心道場,這也演申出「唯心、唯識論」。

3.眾生平等破除「二分」-二分是佛教的很深的真理,因此,並不排斥反對其他宗教,就如回教教義,就可以因護衛回教真理而戰。

 

    當然,我要強調的是,世界上不論五大宗教,或是,十大、百大宗教,都有其迷人的教義與真理與實相,我個人認為,每個宗教都是好的,因為,

我們有何資格說另外10億、20億的人,所相信的宗教是錯的

 

    也因為想時時印證佛法,不論是看到何種事或書籍,都期待能聯想與貫通。而有很多問題,我一直想問:

 

我可以問這些問題嗎

]  佛陀講經時有談到老子、穆罕默德與耶穌嗎?

]  如果有,他會用何種方式和語言表達?

]  佛陀不可能不知道它們的存在對嗎,他是三界導師,但是,在那個時代,在那個民眾根本對外國、對中國、甚至對地球是圓的、地球上有多少國家都不知道的年代,他要如何對當時印度人表達外國的仙佛?

]  如果有,也不可能用「老子」或「耶穌」稱呼對不對,他一定會用當時的語言稱呼他對嗎!

]  當時的語言好像是巴力文,我們目前所看到所有佛號,當時都是巴力文或梵文,後來翻成漢文的。還常有佛學經典,因為譯者不同,有兩三個翻譯版本,內容名詞也略有差異。是否,佛陀口中出現的佛,是在講中國哪一位我們知道的仙佛,而我們一直不知道,他談的是耶穌我們也不知道,他在談中國三皇五帝我們也不知道。

]  在佛陀出現前,地球上,有無佛出世?佛教中的故事,是否可以在現實地球上印證?我要這麼說的原因是,

如果我們以客觀的,用全球歷史的角度來看,在佛教興起前,全球各地就有很多宗教先後出現了,如果以國家論,光佛陀誕生之前,全世界出現的國家應該少說上萬個,也許有人會懷疑,這樣說對嗎,我來解釋一下我的推理:

    在佛陀出生時,那時的印度就有16個國家,大家想想,如果用這個數字再往前推2000年,光印度就有多少國家出現過,這還是有文字之後,那麼—用全世界2000年來統計,出現過的王朝會只有上萬個嗎?這還不包含地球幾次冰河期與地球倒轉前產生的文明,因此,我相信佛陀所說的很多故事,是發生在這個地球上,而且不會只發生在印度,如果這推論合理,那麼我麼看到的許多以圖畫呈現的佛陀講授故事中的時代背景,不一定就是印度的背景了。

 

    還有許多疑問,在接下來的文章要分享,筆者一再強調,這個專欄版面,就是為了擺脫宗教修持的束縛,也就是擺脫修持的框框,我也會用許多角度嘗試破除『從單一宗教』觀點看待修持的束縛。

    下一篇文章,我要再以史學家研究「佛學藝術」的一些觀察,

來談【當離一切相】,

當我們把一些修持的束縛一點一點探討與脫掉時,

    你會發覺,離佛法  越來越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明 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