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位常在台上講課的企管講師,

在開講前常常先問參加學員一個問題,

我經常問:「各位準備好了沒有?」

學員通常會問:「準備好什麼?」

我說:「準備好接受新的知識與接受改變了沒有?」

 

一位沒有正確學習態度,

和不準備被改變與接受的學生,老師再優秀都沒有用

 

在深山的禪院裡有一個小和尚,進入禪院三年來,唯一被分配到的工作;就是在每天清晨五點半,打掃禪院前廣場的落葉。

有一天,小和尚精神特別好,五點就起床了,便趁著天才剛亮,興沖沖把院前廣場徹徹底底掃了一遍,心裡想,待會方丈師父出來了,一定會大大誇獎自己一番,但是,也許因為太早起床了,小和尚想著想著,竟在廣場大樹下,就打起吨兒來……

    這時,禪院裡的老方丈師父正巧走了出來,看見小和尚大清早不工作,竟然在大樹下打吨,拿起手杖二話不說,就往小和尚頭上一敲,「噹」的一聲,小和尚當場嚇醒……

 

    這時出現三種不同的畫面:

    第一種小和尚,被老方丈敲醒後立刻拿起掃把,一面像老方丈大呼小叫,一面向所有圍觀的師兄弟抱怨,怒氣一發不可收拾,最後,撂下一句:「老子不幹了!」------這一種小和尚,忘了當初修行的初衷,便下山還俗去了。

    當然也有第二種和尚,被方丈敲醒後,強忍兩行淚水,滿腹委屈拿起掃把,一邊掃還一邊碎碎念:「人家明明就有掃,還是提早掃,方丈什麼都不知道,一大早就打人家,下次再這樣,我就下山種田去!」這一種小和尚,失去了當初所發的願,遲早也會放棄修行的路。

    最後是第三種小和尚,「噹!」的一聲,被方丈敲醒後,馬上興奮得抓起掃把跳起來,心裡想說:「來禪院三年了,師父從來沒有跟我講過一句話,今早一起來,就用禪杖來幫我開釋,我今天實在太幸運了!」接著,小和尚全心全意、充滿歡喜地把廣場再掃一次。

幾十年後,這第三種小和尚,成為禪院裡的主持。

 

    這個故事給你什麼啟示,你準備好了嗎,

你是一位可以被教育的人嗎?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驚濤駭浪,或是一帆風順,

    而是:在每一個所遭遇的事件中,去發現『真正的我』

    有一句話說:「任何事之發生,皆有助於我」,你相信嗎?

這是未來我要分享的主題。    母恩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明 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